信息门户 教务系统 信息公开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一、教育教学理念

1.办学愿景

我们的办学愿景是,立足“百年涉外,一流涉外”的发展愿景,通过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彰显特色,将涉外建设成为一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世界的多学科、有特色,在国内民办高校居前列、在世界有影响的民办大学。

“百年涉外、一流涉外”。“百年涉外”意即学校的办学是长远的;“一流涉外”来自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条件,培养出一流的学生。

2.办学思想

秉承至善至美、追求卓越的思想,集中外优秀文化之精华,培养诚信务实、自立自强、知能并举、敬业乐群的有用之才。

3.办学定位

努力将涉外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教学应用型的本科院校。

二、教育教学举措

1.以党建为引领

我校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就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在学校建设与各项工作中,要突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要突出党员在一切工作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以下深度融合:一是将党的组织建设与团队建设融合起来,关键是以党建为引领抓好班团建设与学工队伍建设;二是将宣传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涉外故事;三是将党旗插进学生公寓,推进学生宿舍综合管理改革;四是用好德育学分制这个抓手,落实学生思想品德综合评价工作。

2.注重实践创新

实践教学是高等院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我校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高等学校要强化实践育人的意义,区别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合理制定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一、充分调研,积极探索并构建以各专业为主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二、实现实验实训室对学生的开放使用,健全了实验实训室使用管理制度。三、拓展社会资源,积极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学部充分发动师生,拓展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由学部与基地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书,明确双方的义务、责任与权益,体现互惠互利原则。四、采取激励措施,充实和优化实践教学的教师队伍。教师是实践教学的主体,要搞好实践教学,必须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注重文化熏陶

校园文化艺术盛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有着我校规模最大、艺术形式最为丰富、学生参与面最广的系列活动。它秉承“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浓厚校园文化底蕴”的宗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如大学生辩论赛、校园十大歌手大赛、青春杯篮球赛、足球联赛、民乐演奏会、名家系列讲坛、“涉外杰出青年”答辩会、“五四”文艺晚会等。

其中“社团风采月”是我校学生社团集中展现风采的时期,每个社团在风采月期间尽情展现他们的智慧,释放他们的热情,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是我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学部团总支还根据本学部的专业特色和学部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颇受学生欢迎的活动。如:外国语言文学学部的“外语脱口秀大赛”、商学部的“营销员挑战赛”、管理学部的“学习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的“科技节”、法学部的“模拟法庭”、文学部创办的“鸿鹄班”等。

每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参与的师生达上万名,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活跃、才华横溢的精神面貌。

三、教育教学特色

学校以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视教育质量为学校的生命线,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实现科教融合。

学校侧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并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科学研究上;我们主张“专业+外语+技能+创业素质”的培养模式;致力于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多样化的实践机会。

学校以国际化的视野“看世界、学世界、行世界”;依托宇华教育集团的平台,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多语言的学习环境和国际化的优质课程,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四、优势级成果

省级“双一流”学科2个(应用经济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会计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音乐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26门,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研究中心(基地)4个。近年来,学校教师获得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10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6项,学校科研竞争力稳居全国民办高校前3位。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周强、张春贤、陈至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学校考察指导。

由于办学成绩突出,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中国优秀民办学校”、“湖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湖南省十佳民办学校”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校友网、武书连等权威的中国民办大学排名榜上,学校稳居前10位,湖南省第1位。

版权所有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www.hieu.edu.cn 安全联盟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