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教务系统 信息公开

新闻网

首页 > 新闻网 > 正文

涉外牛人“铁木真”和他的“另类”雕塑

作者:日期:2021-09-15 16:19:12浏览数: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师中有很多“牛人”,杨刚老师是识别度最高的牛人之一。识别杨刚老师有三个关键词:铁雕、木雕、真诚的环保艺术家。因此,我私下里戏称他为:铁木真。

杨刚老师是雕塑专业出身,2001年来到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入校不久就投入动漫专业的建设之中,短短几年,就将涉外的动画专业顶到湖南最前端。后来,动漫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降温,杨刚老师“深藏功与名”,重新回归到自己的老本行,继续玩雕塑。

2012年,杨刚老师受到“钢铁侠”形象的启发,开始涉足钢铁雕塑。与一般意义上的雕塑不一样,杨刚老师主要利用废弃的钢铁材料,通过其自身肌理、形状的组合进行艺术再创。杨刚老师的钢铁处女作——机械小狗,完全使用废弃钢铁零部件组合起来的,整部作品除了焊接,没有使用别的任何雕刻、打磨技术。

他说:“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垃圾,只有尚未被利用的资源,这是我想倡导的环保理念。只要经过恰当的设计,这些杂乱无章的东西就会被赋予美感和新生。”

杨刚与他的团队成员一起走街串巷,寻访了长沙30多个废品回收站,收集了近10万件废弃金属零部件,共设计制作了40余件大大小小的废旧金属创意雕塑。2016年,杨刚老师受邀为步步高集团创作百猴园群体雕塑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社会各界纷纷向他投来关注的目光,湖南省两型社会办公室拨专款支持他的环保艺术,他的作品在各种环保主题的艺术展亮相,更有企业慕名邀请他作主题系列作品创作。

2017年,杨刚老师开始将目光转向木雕,因为现实中,木材浪费率更高,木雕选材更便捷,成本更低,也更接近大众的生活。

不管是钢铁雕塑,还是木雕,杨刚老师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突显环保意识,致力于变废为美,保持原始材料的肌理,追求材料的偶合与创意组合。


文、图/鞠晨曦

上一条:丁超:我心里住着一个比丘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www.hieu.edu.cn 安全联盟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