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教务系统 信息公开

新闻网

商学院召开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杨茜云日期:2023-07-26 10:10:55浏览数:

王耀中校长

教育部高等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胜刚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刘辉煌

长沙理工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陈银娥

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

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规划发展部总经理胡善良

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忠义

为加快推进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月24日上午,我校商学院在新综合楼C411金融系虚拟教研室召开了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新文科专业的发展、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金融行业人才需求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校长王耀中出席,商学院院长王涛生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王耀中校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概况,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成效。他指出,为了更好地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我校作为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探索一条在自身基础上并区别于其他研究型高校的专业建设新路径,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随后他向支持我校发展的兄弟院校和企业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欢迎各位专家为我校金融学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建言献策。

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杨茜云阐述了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初步方案,对本专业的发展现状与不足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下一步专业建设的思路及举措,从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打造“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国家级一流金融学本科专业。

在专家研讨与指导环节,国内知名金融学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胜刚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的认识与思考”的主旨报告,阐述了他对“新文科”的新认识与新思考,诠释了新文科”背景下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新理念,阐明了金融类专业如何在与时俱进中实现改造升级的新思路,提出打造“金融+”、重塑课程、打造“金课”、技术创新、教材创新、建立金课联盟,全面提升湖南高校金融学专业的建设水平。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刘辉煌认为,应用型本科的一流专业建设要紧扣“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是关键,加强校企合作要落实、落地,才能更好地支撑专业建设;长沙理工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金融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陈银娥分析了专业特色发展的问题,指出一流专业要发展自我特色,并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金融学一流专业与工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打造专业特色的宝贵经验;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介绍了湖南工商大学对一流专业的考核指标以及如何用考核机制激励专业发展的经验。

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规划发展部总经理胡善良认为,从事金融业的人才需要加深对金融业历史发展的认识和了解,合格的金融从业人员既要有金融伦理素养也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要注意培养多元的知识结构人才;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忠义认为,金融学应用型人才培养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在加强本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多注重知识的交叉和专业的相互渗透,以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

最后,王耀中校长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各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头部院校负责人以及专家们很好地交流了专业建设经验与构想,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校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要借鉴专家们介绍的成功经验,在强化新文科新理念、坚持应用型地方性、突出特色发展、实行学科专业建设交叉融合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当前,要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充分吸纳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超前布局编写出适合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需要的特色教材。他希望金融学专业全体教师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会议成果落实到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的具体建设中去。

编辑:杨茜云

责编:陈梦军

审核:戴薇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英语讲好湖南故事'短视频大赛”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www.hieu.edu.cn 安全联盟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